苏州市工业园区通过“信易批”助推审批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苏州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完善守法诚信褒奖的联动机制,推动“信易+”产品推广应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园区营商环境新高地,苏州市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审批事项运用告知承诺制,并将公共信用产品嵌入到企业申报端和部门审批端,形成公共信用信息与政务场景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2019年10月,园区国土环保局在全省率先开始环评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10类行业的建设项目审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有效提升了环评审批效率,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上半年,园区将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以及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部分行业纳入环评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范围,扩增后的行业类别共涉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26大类57小类。

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园区在2020年初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明确告知、书面承诺、审批在先、监管跟进”的原则,实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行政审批事项可通过告知承诺制进行审批。

园区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了基于公共和市场数据双向融合的“一揽子”信用服务产品,提供信用报告、信用审查、信用承诺等多种信用应用,涵盖政务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并将信用应用嵌入到审批部门的业务系统中。既注重惠民便企,也方便了业务部门, 帮助环评审批部门从根本上解决“慢”、“难”、“繁”的问题。

2019年12月13日,代斯米泵业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在园区行政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交了环评审批规定的纸质材料,在此之前公司通过嵌入信用报告功能的环评审批系统完成了线上材料提交,省去原线下信用窗口出具纸质信用报告环节。当日,环保部门受理材料后,通过嵌入环评审批系统的“信用审查”功能直接审查企业信用状况,当即作出审批决定,将审批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公示期缩短至5个工作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