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福田在苏州开展社会信用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1-11  来源: 江苏省人大法工委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赴苏州,就《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大、法院、有关部门和单位、部分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信用服务机构、企业的情况介绍以及对条例(草案修改稿)的修改建议;实地考察苏州市公共信用服务中心、吴中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远纺织染等信用示范企业,了解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情况和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有关情况。

曲福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制定高质量的社会信用条例,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立法中要处理好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关系,围绕信用信息的认定、归集、共享和使用关键环节,聚焦权益保护中暴露的突出问题,遵循合法、客观、必要的原则审慎开展制度设计;要处理好信息利用和信息保护的关系,充分发挥社会信用在支撑“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方面积极作用,并切实保护好隐私、守护好信息安全;要处理好失信惩戒与信用修复的关系,依照失信惩戒措施清单,根据失信行为性质和严重程度,采取不同类型、轻重适度的惩戒措施,同时建立有利于信用主体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

他要求,要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的最新政策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法规规范,系统构建我省信用监管体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信用建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提炼经验、确立规则。强化创新思维,体现改革精神,增强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将信用建设与服务江苏“十四五”发展战略相结合,积极助推江苏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增强条例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有效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并积极为国家社会信用立法探索经验。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赵建阳、贡旭敏、陈志红,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张世祥参加调研,苏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陈振一、王鸿声、叶兆伟参加相关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