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季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 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4月9日,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第一季度投诉分析报告》。今年一季度,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维权诉求25281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198465.52元。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共监测江苏消费维权类信息226883条,总体呈波状走势,其中3月15日、16日舆情量达峰值,占总量的14%。

我省一季度商品类消费投诉达27781件、服务类消费投诉达20372件,占比分别为57.7%、42.3%。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达6505件,占商品类投诉量首位,问题集中在售后服务、质量、合同方面。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商家滥用人脸识别摄像头,涉及汽车、美妆、奶茶、日用品等领域不少品牌门店,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引发热议。此外,二手交易平台虚假信息、“杀鱼盘”骗局、炒鞋、色情信息等乱象频发;直播平台、微信朋友圈存在销售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等现象;在线教育培训行业退费困难、宣传误导、培训质量不高等导致纠纷投诉较多;盲盒畸形消费、共享充电宝涨价等新兴领域消费话题引发舆论关注。《报告》提出,亟待建立新型消费模式下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在对消费者进行教育引导的同时加强联合监督管理,逐步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消费问题解决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