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东海县信用监管赋能水晶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22  来源: 连云港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从2017年连云港市东海县水晶城市场信用监管评价系统通过省级验收,初步开启水晶行业分级分类监管模式,截至当前,已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系统建设工作,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商户信用信息评分评级系统。所有商户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流程系统化信用监管模式,小额贷款的推广为水晶产业提供“信易贷”支持。当前水晶城内有天然水晶、珠宝玉石及相关配套业态的商铺约2800个,系统已实现商户信息全收录和对主场馆商户从事水晶经营相关活动的全覆盖。2021年市场实现交易额187亿元,其中线下交易额27亿元,线上交易额160亿元。

2022年水晶城在原有基础上打造出更为完善的“电商+信用”市场信用监管评价系统。对在市场从事实体经营活动的商户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通过现场巡查、手机APP智能巡查等手段,对不同评分评级结果的商户分类监管。积极探索对开展电商业务商户的诚信体系管理模式,打造“电商+信用”模式,对市场内商户从事线上经营活动的,纳入当前评价系统之中,并逐步完善对商户线上经营行为的巡查监管。

下一步计划:

(一)尝试打造智能化巡检场景

2022年底前初步完成APP的研发、使用培训工作。实现手机终端和系统服务器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传输功能,负责场馆管理的网格员可在手机APP查看商户的经营主体信息、对应的加减分项目等。

2023年底前,通过手机APP巡检取代人工巡检的工作模式,负责场馆管理的网格员通过手机上安装的APP自动接收对应区域的商户巡检任务,依据商户实际经营情况的变化,及时通过APP上传资料,由系统后台记录相关数据,并进行处理。

2024年底前,进一步优化巡检APP功能,在原基础之上,通过对商户在系统内的评级成果,实现合理调整对应等级的商户的巡检频率。

(二)积极探索“电商+信用”监管模式

线上购物已成为消费者重要的消费习惯,电商销售也是市场商户的重要销售渠道,依据产品销售渠道的变化,我集团将积极探索市场内商户线上销售行为的巡检、监管办法。

2023年底前,进一步调整系统评分、评级标准,将商户从事电商经营的要素纳入标准之内,从电商平台类型、从业人员数量、销售产品类型、交易额规模、持续经营时间、依法合规经营状态等维度,对商户线上经营情况进行加分、减分。

2024年底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对市场商户在电商渠道的经营情况的巡检工作,加强对商户线上经营行为的监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