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及时修复 为企业重拾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 2021-02-03  来源: 盐城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盐城市盐都区某进出口有限公司申请的120多万出口退税款顺利到账,公司负责人一直悬着的心也像石头一样落了地,年底资金紧张的问题终于得到了缓解。这笔退税款之所以能够很快过审、到账,主要得益于企业及时修复了纳税信用。

“税务部门关于纳税信用修复的政策,对我们企业很有帮助,给了一次纠正弥补的机会。要不然,公司的损失可能就大了。”在重新认识纳税信用的重要性后,该公司负责人真诚地说道。

该企业2019年因为未按规定期限办理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申报,导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C级,不仅纳税服务方面受到了影响,而且在贷款融资、竞争谈判等经营活动中都受到一定限制。在去年复工复产的初期,企业发展的境遇更加困难。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的新规出台以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告知企业信用修复的有关政策,并第一时间辅导其发起申请,在经过严格审核后,很快完成了信用修复,等级重新回到了B级,紧接着生产经营也走上正轨。

该公司负责人发自内心地表示,“企业信用有污点代价太大了,贷款、发票、竞标等处处受制。经过这次教训,我们将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维护好良好信用,维护好企业形象。”

关于纳税信用修复,盐城市盐都某建筑公司负责人也深有感触。“诚信对于我们建筑企业就是命脉。信用等级一低,企业招投标、投融资各方面都受到了约束,有时候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幸好有纳税信用修复机制,让企业可以重新焕发生机”。

根据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对纳入纳税信用管理的企业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并且对纠正失信行为的真实性做出承诺。纳税信用修复后,纳税人可以按照修复后的纳税信用级别适用相应的税收政策,享受相应的管理服务。

去年疫情发生以后,为了助力企业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盐城市盐都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各项政策举措,在做好2020年辖区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同时上,及时为170余户企业进行了纳税信用修复,帮助企业重树“金字招牌”,重拾发展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盐都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是经营之本。纳税信用修复为纳税人在一定范围内提供了容错的空间,为企业发展留下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税务部门将积极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修复自身纳税信用,助力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