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开发区“五好”服务助力税收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17  来源: 连云港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2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开发区局)根据省、市局及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坚持以“信用+服务”为理念,加强税收诚信体系建设,畅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创新信用预警机制,开展“税直达”信用预警试点,对全区纳税人基于纳税遵从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开展信用补、复评和信用修复工作,及时审核发布“双公示”信息,以“五好”服务助力诚信体系建设,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区内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显著提高。

一是组织好诚信纳税宣传服务。市开发区局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抓好税收诚信体系宣传辅导。一方面加大线上宣传产品推广力度,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通过“连税通”平台进行一期纳税信用评价相关知识培训,与管委会合作开展“益企行”纳税信用政策宣讲一期,累计观看人数达1000余人。另一方面,在2022年6月,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专题走访座谈,宣传纳税信用管理政策以及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典型案例,加强纳税人对于税收诚信体系的认识度和重视度。

二是开展好纳税信用评价服务。为做好2021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市开发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调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流程》,明确信用评价调整流程、各部门工作岗责和办理时限,确保信用评价各环节推进高质高效。数据显示,2021年度,全区共计12281户纳税人参加纳税信用评价,共评定A级562户、B级3898户、M级5130户、C级99户、D级2592户。其中A级、B级、M级3个等级纳税人占比达78%,较上一年度76%显著提升,显示开发区纳税信用总体状况持续向好,纳税人诚信自律意识不断增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升。

三是执行好信用预警提醒服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的相关精神要求,不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直达人心”的高质量税费服务。按照省、市局部署,开发区局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参与“税直达”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试点。根据前期已经编制完成“税直达”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试点工作方案中关于试点的工作要求,结合问卷调查和实证分析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建立以信用警示为主要内容的遵从监管机制,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次提醒,让纳税人第一时间知情并纠正失信行为。开发区局分别对六个常见的扣分指标进行了事前和事中的提醒,对三个常见的可修复的直接判D指标进行了事后提醒,2022年12月份共计提醒1108户次纳税人。

四是落实好信用信息结果运用服务。按要求做好纳税信用补复评的受理审核,2022年度共受理并完成23户纳税人的复评申请。落实失信惩戒,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企业,及时通过“黑名单”管理,在信用评定时直接判D。依托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加大税收信用在评先评优、资质评定、市场准入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对诚信社会的支撑作用。强化守信激励,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复产困难较多的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缩短办理时限,缓解融资贷款难题。

五是规范好“双公示”信息发布服务。依托省电子税务局税务端以及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对税务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并及时在外网进行发布,2022年度共录入180余条税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有效促进税收遵从,有力助推开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