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纪实之三十:泰兴市务实推进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17  来源: 泰州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省、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泰兴市以担当负责的态度、务实有力的举措、积极协同的配合,坚持“清存量”和“控增量”并举,实现了全市严重失信主体和受行政处罚企业数量和占比双下降。截至2022年12月底,泰兴市剩余严重失信企业238家,占全市注册企业的0.59%,较年初下降1.4个百分点。全年帮助268家受行政处罚企业完成443条失信记录的修复,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

一、完善工作机制,咬定目标不放松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制度引领、系统推进,致力实现“全市严重失信主体数量占全市注册企业数量比重降至1%以下,受行政处罚企业加快退出”的目标。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紧紧围绕省、市关于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泰兴市严重失信主体和受行政处罚主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泰政办发〔2022〕11号),明确目标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并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泰兴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泰兴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和全市高质量考核,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凝聚工作合力。2022年2月9日、3月25日,分别召开由分管市领导主持的全市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提升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谁认定、谁指导、谁整治”的工作思路和“上下联动、合力共治”的原则,由属地乡镇(街道)、园区和本地行政处罚单位、法院同步认领治理名单,共同做好情况核实、分类治理等工作,各单位共享治理信息,落实治理任务,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了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三是强化跟踪推进。按照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和上级部署,坚持重点任务推进和季度督促提醒相结合。市信用办先后组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部署会和矛盾问题协调会等7次,并依托“泰兴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微信群,及时跟踪协调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每季度积极对接泰州市信用办,及时掌握本地治理工作进展,切实补短强弱、精准施策。

二、积极探索创新,强化治理不懈怠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创新开展“6+1”信用修复培训。为提升信用修复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信用办根据在库失信企业名单,梳理出全市企业失信行为高发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创新采取“6+1”信用修复培训形式,即“6”场专业领域信用修复培训+“1”场市级层面综合培训。在专业领域修复培训中,嵌入业务培训,强化工作指导,并对符合条件的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减少企业跑动,提升信用修复的便利度、获得感。此外,由第三方培训机构和处罚机关双向发力、相互配合,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信用修复完成率达100%。二是开展批量修复帮扶机制。由乡镇(街道)、园区建立失信企业档案,强化与本地处罚单位的协同及与外地处罚单位的联系,帮助企业全面核实信息、摸清情况,并为辖区内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做咨询、跑手续,开展批量修复服务,切实提高修复效率和帮扶力度。三是“公益清算”助力“僵尸企业”有序退场。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对符合终结强制清算程序的经营异常企业,及时裁定终结强制清算;对符合破产条件的经营异常企业,由清算组申请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有效开辟了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新通道,逐步实现对经营异常企业户数的压降。此外,强化执破衔接,加大对经营异常、资不抵债或无清偿能力的企业“执转破”力度,“应转尽转、当破必破”。

三、注重工作长效,跟踪推进不停歇

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切实做好包容审慎监管、靠前服务指导、诚信教育宣传等工作,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营造重信护信良好氛围。一是包容审慎监管提升执法感受度。在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牵引下,注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让涉企行政执法既有尺度更有温度。2022年,本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共2917件,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共672件。同时,相关单位审慎开展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对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导致的违法行为探索不纳入失信记录。二是“两书同达”机制引导纠违主动性。及时转发泰州市发改委、司法局《关于规范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在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及“双公示”培训会上强化部署,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纷纷建立行政处罚和失信认定、信用修复同步告知机制,实现“两书同达”,形成了处罚、告知、提醒、修复链式管理和良好闭环。三是强化宣传培训积极营造好氛围。全市各版块广泛宣传专项治理工作阶段性进展和特色性举措,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好氛围。同时,结合“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记录关爱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诚信我来谈”、“6.14征信宣传”、“诚信普法教育”等活动,依托“诚信标杆单位”评选表彰、企业信用管理培训和示范创建等工作,大力宣传诚信文化,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着力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