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纪实之三十一:宿迁市宿豫区提升信用服务水平 破解信用修复难题

发布时间: 2023-03-17  来源: 宿迁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深入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退出”“帮扶”“约束”三类清单,综合运用教育督促、信用修复、失信约束等措施,强化严重失信主体治理成效,持续提升全区社会信用总体水平。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开启保姆式服务,做到人员上门,服务进门,破解企业信用修复难题,助力企业信用修复。2022年,宿豫区严重失信主体退出256家,退出率58.18%。行政处罚主体退出256家,退出率59.12%。

一、紧盯重点抓源头,破解企业信用修复之“难”

配合区法院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园区对该区现存企业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摸底排查,共发放492份现场调查表,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开展失信治理。深入开展“信用进企业,诚信你我他”主题信用进企活动,宣传省、市社会信用条例。同时,从企业信用管理、信用等级、企业融资便利、企业政策扶持等多个维度向企业宣讲信用知识,讲解信用修复流程,让企业重视信用、珍惜信用、维护信用。2022年以来,主动走访企业200多家,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收集修复资料100余份,现场帮助指导企业修复信用80余次。

二、减化程序抓关键,优化企业信用修复之“繁”

会同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建立行政处罚“两书同达”和信用修复“两网通办”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引导信用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变以往重处罚轻修复“单腿跳”为处罚与修复“齐步走”。通过“两书同达”“两网通办”,行政机关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主动向相关法人或非法人组织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回证中提前告知企业修复渠道和修复流程。对于同意信用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同步处理,实现“一次申请,同步撤下”,有效优化了企业信用修复的程序,缩短了企业信用修复周期。

三、主动服务解难题,疏通企业信用修复之“堵”

一是深化培训助修复。举办两期企业信用修复公益培训班,为100家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培训。详细解读信用修复要点及流程,并对操作流程进行现场演示,对不同类型行政处罚修复条件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现场为20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二是温馨提醒促修复。依托省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对已满最短公示期的失信企业进行梳理,向企业发送短信,温馨提醒并告知企业信用修复方式、修复流程和所需材料,督促指导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主动退出失信名单,切实减少失信企业增量。截止目前,全区共发送提醒短信683条,电话通知100个。三是贴心服务快修复。为解决因企业填报修复信息有误,造成修复申请被退回的问题,发改局依托省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帮助企业自动生成信用修复申请材料,由各处罚机关通知企业盖章申请修复,区信用办和各处罚机关配合上传,进一步降低企业修复时间成本,提高修复申请成功率。截至目前,宿豫区严重失信主体退出393家,受行政处罚主体退出212家。

四、联动配合助企行,触动企业信用修复之“魂”

一是包容审慎柔执法。区市场监管局制定“沙盒监管”标准,梳理市场主体名单划定范围,将2021年1月1日以来新设立的企业、涉及新能源新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企业、共享经济和电子商务以及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不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领域、无任何不良信用记录)纳入“沙盒”,给予“盒”中企业一定的“包容期”,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以行政指导帮扶为主,引导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区交通运输局推行柔性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经批评教育,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立即纠正或在约定时间内及时纠正,依法依规不再予以行政处罚。二是善意提醒多督导。区法院先后制订出台《关于实行失信告知、提醒、修复全过程帮扶的实施方案(试行)》和《关于开展信用提醒、信用修复实施意见(试行)》,从立案、审理、执行各个环节建立信用正向激励帮扶机制,引导激励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建立失信惩戒宽限期制度,对拟采取失信惩戒措施的企业,视情况给予1-3个月履行宽限期。企业信用修复工作行动开展以来,区法院发布的失信企业名单数量同比降低了25.74%。三是暖心帮扶渡难关。区法院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暖企”专项行动,会同区信用办、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通过联动治理平台向相关部门推送失信企业,向公安机关推送人员、车辆协查申请。经多方配合,今年4月份,宿豫区发出全市首张《信用修复证明书》,解决重组企业现实难题,帮企业“满血复活”。累计移送执行转破产案件104件,有73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11家企业通过破产重整、重组等方式重获新生。该做法被新华日报、宿迁新闻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