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年之九:2022年我省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3-03-22  来源: 省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诚信江苏建设取得新成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送各省(区、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分析报告的函》(发改办财金﹝2021﹞689号)文件要求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安排,2022年1月,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江苏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了全面降低全省严重失信主体数量和占全省注册企业数量比重的要求,以及“三个一批”的工作举措。省信用办会同各设区市信用办组织有关信用服务机构广泛开展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工作,取得了实效,有力促进了全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现年度目标。

2022年初,在前期调查摸底和征求意见基础上,省信用办制定了全省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培训工作方案,5月,省信用办印发了《关于组织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等工作的通知》。各设区市积极贯彻落实,制定培训计划,印发培训通知,遴选第三方服务机构,组织培训和帮扶工作。截止11月底,全省共举办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班276个,参训企业18570家,跟踪指导帮扶企业完成失信信息信用修复17468条,参训企业完成修复退出约束13474家,全省参训企业退出率达72.56%,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计划,对全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完成并取得实效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一、规范开展服务机构遴选

2022年参与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等工作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由各设区市自行组织遴选和委托合同签订工作。各地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申报“三重一大”,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网站发布遴选信用服务机构的通知,公开遴选条件,组成遴选专家组,遴选结果在网站公示并报省信用办备案。经自愿报名、专家打分、集体审定,各市信用办会同区县信用办在综合考察系统注册情况、年检情况、业务规模、专业结构、人员队伍稳定性等多方面情况基础上,共优选出50家信用服务机构参与今年的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等工作。

二、认真筛选培训对象

省信用中心通过失信专项治理业务系统,定期下发相关数据。各设区市信用办组织县(市、区)信用办梳理失信企业经营状况,建立企业失信行为档案,通过调研,摸清企业失信程度、失信类型,听取失信企业修复意愿。在此基础上,将信用修复可能性较大、修复意愿较强的企业列为培训对象,特别是将具有多次失信、失信惩戒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训帮扶对象。同时明确要求参训人员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分管负责人。通过“一企一档”记录和掌握每个失信企业参加培训和开展修复的具体情况。

三、广泛组织培训活动

一是选定培训内容。省信用办明确将国家、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失信联合惩戒及其对各类主体的影响,信用修复的具体条件、标准和流程,失信典型案例,国家失信惩戒清单等列为培训主要内容。各市还根据重点治理对象所受处罚的不同,精心挑选培训内容,要求培训内容具有针对性、能接受、易理解。常州市将《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解读》《无信不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探讨》等列入培训内容。

二是灵活安排培训办班。2022年新冠疫情反反复复,多点散发,对培训班的组织带来了一定影响。各地因地制宜,抢抓疫情平稳期有利时机,组织培训。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多地施行小班化管理,控制人数规模,防范疫情传播,暨满足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又及时施行了培训计划。南通市、盐城等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1+N”模式,各县(市、区)1个主会场,参会人员为中心镇周边乡镇企业人员;“N”指设立多个分会场,通过视频观看,1—2个周边乡镇作为一个分会场,主会场及每个分会场参会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

三是组织随堂考试。为保证培训质量,各市培训班均组织随堂考试,考试合格发放培训合格证书。盐城市首创“线上考试”新模式,创新采用“手机扫码、随机抽题、线上答题”的做法,确保信用修复培训质量。学员在提交答案后可现场获得考试成绩,通过考试的参培企业家获得线上颁发的电子结业证书。南通市组织培训对象参加了培训现场组织的修复培训结业考试,对于无法及时参加培训或需要考试但尚未有培训班的企业,“南通市信用知识全民学习网”设置了在线补考专栏,方便了随时需要参加考试的企业。

四、积极开展跟踪帮扶

信用服务机构通过培训建立了企业信用修复QQ群,工作人员及时解答解惑,持续跟踪符合修复条件的失信主体后续整改与修复情况,督促企业及时履行相关义务,确保失信企业与认定部门沟通渠道畅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登录“信用中国”和“信用江苏”网,查询了解企业修复情况,对于可以修复尚未进行修复的企业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未修复的原因,督促其尽快进行修复。

常州市首次以“小班+大班”形式,分行业、分领域、分批次针对性地创新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工作。其中“一对一”“点对点”地开展“小班”培训共10场,为近300家企业现场预审,初审通过率达95%以上。针对重点企业,如皋市组织了高新区、长江镇两个“信用服务送一线”的专场。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提前查询重点企业处罚情况、需要提交的材料,通知企业参加,现场准备、提交修复材料,专场服务提高了修复材料准备的正确率、降低了修复材料的驳回率,并与重点企业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得到了企业的一致性好评。

五、强化档案资料管理

在信用修复培训办班过程中,根据“一企一档”要求,动态调整企业信用修复档案。培训结束后,信用服务机构即开始后期的档案整理工作,对各企业上交的信用修复承诺书、企业信用修复档案、个人健康承诺书、试卷、签到表、现场照片和视频等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留存并报送省市信用办备查。

六、完善工作机制

各市高度重视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工作,相继出台有关工作方案与通知文件,组织召开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形成了领导高位推动、部门积极联动、政企紧密互动的工作格局。

淮安市市委书记对企业失信主体修复工作非常关注,并专门作了批示。5月24日,淮安市政府专题召开了全市信用工作大会,常务副市长顾坤在会上就加快推进企业失信修复治理工作专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七、规范工作流程

各市根据省信用办《通知》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形成了规定动作无缺漏,创新动作特色鲜明的培训管理流程。参训企业通过手机端公众号对授课课件和授课老师评价,评价内容包括授课内容的启发性、感染力,授课重点,进度安排等方面,有助于提高授课质量。市信用办、信用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参与到每一场的信用修复培训班中,同时要求各条线行政处罚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信用工作人员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现场指导参会企业。

八、强化评估监督

省信用办对组织信用服务机构参加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工作的考核评价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市加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淮安市成立由市委营商办、发改委、市法院、市税务、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督查组,对各县区及相关行业部门专项治理信用修复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将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镇江市开展对信用服务机构事中服务监管和事后服务效果评价。连云港市组织审计单位对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工作进行了审计。

九、创新服务方式

在失信企业核查帮扶和信用修复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地在制度建设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创新特色鲜明,大大提高来工作绩效。常州市创新信用修复“三同步”工作机制,在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建立“同步开展信用告知、同步开展诚信教育、同步开展信用提醒”的信用修复“三同步”工作机制,降低因失信公示给信用主体带来的不利影响,鼓励企业积极信用修复,优化企业信用服务流程。

连云港市信用办联合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首家出台《关于开展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公示信息信用修复“两网通办”的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两网通办”修复工作。企业只需选择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者“信用中国”网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实现“两网修复”,修复申请材料从原来的9项压缩至4项,有效解决企业多头提交、材料不统一、修复数据不互认等问题。

镇江市创新建立“承诺即修复”豁免机制,构建轻微违法失信“企业自主承诺+期满政府代办”信用修复模式,市信用办首先在交通执法领域试点实施,确定了40个轻微失信豁免清单、119个即查即改信用修复代办清单。根据试点经验,出台文件在全市组织推广,水利、财政、工信等部门积极响应,正在相关重点领域推广实施。

盐城市首创“线上考试”新模式,创新采用“手机扫码、随机抽题、线上答题”的做法,确保信用修复培训质量。学员在提交答案后可现场获得考试成绩,通过考试的参培企业家获得线上颁发的电子结业证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