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好人徐辉:二十余载诚信经营致富的乡村振兴领头人

发布时间: 2023-07-20  来源: 南通市信用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第一季度“启东好人”名单公示,寅阳镇建丰村徐辉入选。从业至今,徐辉始终以诚立业,致力于培育优质扣蟹苗种,独创“龙泰”扣蟹品牌,蟹种畅销河蟹主产区,更是被诸多同行称为“蟹精”。致富后徐辉不忘乡邻,积极带动周边乡邻共同奔“富”。从“蟹苗贩子”摇身变成“扣蟹培育专业户”,从一人富到一片富,从小扣蟹到大产业,如此规模的产业背后,则是徐辉从十几亩塘口做起,坚持至今的诚实守信、敢闯敢试。

一、以诚待人,不忘初心创业成

2005年,看好一龄蟹种市场前景的徐辉,通过细心思考、走访市场后,决心要从“蟹苗贩子”转身为“扣蟹培育专业户”,立志用双手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诚信,始终是徐辉做人的根本,是他事业经营的基石。做蟹苗生意时期良好的信誉与口碑,使得徐辉迅速打通了优质蟹种的来源渠道,在天然大眼幼体种源稀缺的环境下,成功觅得纯正幼体蟹种,育出优质扣蟹苗种。

不过几年,天然蟹苗断档,市场价格水涨船高,大量人工种苗鱼龙混杂。面对风险与诱惑,徐辉坚守创业本心,始终以诚为本,坚持培育优质种源。他年年从国家级河蟹种源基地购进品质、规格上等的亲本种蟹,创建起自家的大眼幼体繁育基地,成为了当地少有的自繁幼体种源的扣蟹培育大户,得到了市场和客户们的认可。

二、以诚服人,产品质量得提升

多年的蟹苗贩售经验与市场调研,使得徐辉深知客户对什么样的蟹种更感兴趣,“诚信经营,以质取胜,用心服务客户”更是徐辉不变的理念。借助科技,大胆创新,徐辉在当地同行中率先采用立体增氧、水草遮掩、水质调节、科学喂养、智能管护等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将扣蟹亩产从早期120斤递增至2020年创记录的亩均735斤,2022年春季,他所创建的100亩高标准生态高密度蟹塘,在全市首破亩产1000斤纪录。

蟹塘智能管理系统、自动化扣蟹筛选流水线、独有的蟹种追溯防伪体系……在科技的带动下,徐辉的蟹苗种不仅产量冒尖、品质优异、销量节节攀升,更是成为江苏省、南通市两级“特色优势种苗基地”和“上海海洋大学实践基地”。

三、以诚助人,携手共富赢未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自己富裕了更不能忘了父老乡亲。徐辉积极邀请本地的村民来基地里打打零工,捉蟹、洗蟹、拣蟹、装蟹……在农闲时给村民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打出致富“组合拳”。同时,徐辉还在本地建立了蟹苗养殖合作社,与周边养殖户共享资源,积极为乡邻传技授艺。徐辉说到做到,丝毫不考虑自己是否会因此损失盈利,毫无保留地向养殖户们讲解技术、提供指导,引领周边上万亩蟹塘增收增产,百余户蟹农净收入从二三千元翻番至六七千元,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领头羊”。除此以外,徐辉还创建了自己的网站,又通过微信小程序推广扣蟹产品和经营之道。一直以来,徐辉以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何为诚信,何为爱心和责任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